08年以来的困惑

版主: who

内容
作者
头像
Lilyamao
栋梁
帖子: 14357
注册时间: 2023-12-24
Has thanked: 161 time
Been thanked: 793 time

Re: 08年以来的困惑

#11

#11 帖子 Lilyamao »

我对1985-2003之间的美国缺乏了解

没有太多和人探讨过、也没有看到过比较多的文学作品

但是我自己2003年来美国之后、觉得日子一直在向好,但是更多是经济上的积累、确实没看到什么实质性变化

那时候我老公做生物博士后、我们周围的人,夫妻都是生物博士后的、基本上买了圣地亚哥独立屋,那时候也要40-50万, 房子2500尺左右

我们家老公收入税前3万,税后月收入2500, 零稅,也不交退休金啥的,医保是学校cover, 生娃不付钱、生了之后有人经常上门送奶粉尿布、显然属于低收入家庭、一辆二手车、租一个town house with 2 bedroom is $1300/月、我在华人会计事务所上班、月收入$1500,老板有时候给我$2000、加上老公的$2500,日子觉得很宽裕

如果换成今天、这样的townhouse 在麻州起码$2500月租、加上水电得$2800左右、博士后税后月收入大概$4000,华人会计事务所开3500左右,如果我们一直没有积蓄,没有升职、那日子with two kids would be pretty bad.

但是如果真的能力普通、what do you expect? 我觉得有吃有住能去周边地方玩一玩的日子也行吧。全世界哪里不一样?天上掉馅饼就是领福利、光靠福利的日子会更差、不过我看到很多人很精明,是骗福利,这样能让日子有些积蓄

 

POSTREACT(ions) SUMMARY

头像
resso
栋梁
帖子: 22908
注册时间: 2023-12-24
Has thanked: 130 time
Been thanked: 404 time

Re: 08年以来的困惑

#12

#12 帖子 resso »

Lilyamao 写了: 23 3月 2024, 11:01

我对1985-2003之间的美国缺乏了解

没有太多和人探讨过、也没有看到过比较多的文学作品

但是我自己2003年来美国之后、觉得日子一直在向好,但是更多是经济上的积累、确实没看到什么实质性变化

那时候我老公做生物博士后、我们周围的人,夫妻都是生物博士后的、基本上买了圣地亚哥独立屋,那时候也要40-50万, 房子2500尺左右

我们家老公收入税前3万,税后月收入2500, 零稅,也不交退休金啥的,医保是学校cover, 生娃不付钱、生了之后有人经常上门送奶粉尿布、显然属于低收入家庭、一辆二手车、租一个town house with 2 bedroom is $1300/月、我在华人会计事务所上班、月收入$1500,老板有时候给我$2000、加上老公的$2500,日子觉得很宽裕

如果换成今天、这样的townhouse 在麻州起码$2500月租、加上水电得$2800左右、博士后税后月收入大概$4000,华人会计事务所开3500左右,如果我们一直没有积蓄,没有升职、那日子with two kids would be pretty bad.

但是如果真的能力普通、what do you expect? 我觉得有吃有住能去周边地方玩一玩的日子也行吧。全世界哪里不一样?天上掉馅饼就是领福利、光靠福利的日子会更差、不过我看到很多人很精明,是骗福利,这样能让日子有些积蓄

圣地亚哥独立屋好贵的

 

POSTREACT(ions) SUMMARY

头像
Lilyamao
栋梁
帖子: 14357
注册时间: 2023-12-24
Has thanked: 161 time
Been thanked: 793 time

Re: 08年以来的困惑

#13

#13 帖子 Lilyamao »

确实、那时候感觉就不便宜了

resso 写了: 23 3月 2024, 11:08
Lilyamao 写了: 23 3月 2024, 11:01

我对1985-2003之间的美国缺乏了解

没有太多和人探讨过、也没有看到过比较多的文学作品

但是我自己2003年来美国之后、觉得日子一直在向好,但是更多是经济上的积累、确实没看到什么实质性变化

那时候我老公做生物博士后、我们周围的人,夫妻都是生物博士后的、基本上买了圣地亚哥独立屋,那时候也要40-50万, 房子2500尺左右

我们家老公收入税前3万,税后月收入2500, 零稅,也不交退休金啥的,医保是学校cover, 生娃不付钱、生了之后有人经常上门送奶粉尿布、显然属于低收入家庭、一辆二手车、租一个town house with 2 bedroom is $1300/月、我在华人会计事务所上班、月收入$1500,老板有时候给我$2000、加上老公的$2500,日子觉得很宽裕

如果换成今天、这样的townhouse 在麻州起码$2500月租、加上水电得$2800左右、博士后税后月收入大概$4000,华人会计事务所开3500左右,如果我们一直没有积蓄,没有升职、那日子with two kids would be pretty bad.

但是如果真的能力普通、what do you expect? 我觉得有吃有住能去周边地方玩一玩的日子也行吧。全世界哪里不一样?天上掉馅饼就是领福利、光靠福利的日子会更差、不过我看到很多人很精明,是骗福利,这样能让日子有些积蓄

圣地亚哥独立屋好贵的

 

POSTREACT(ions) SUMMARY

Leuning
精英
帖子: 9842
注册时间: 2023-12-21
Has thanked: 682 time
Been thanked: 576 time

Re: 08年以来的困惑

#14

#14 帖子 Leuning »

According to fourth turning is coming,
08 年经济危机已经是crisis period 早期(如同great depression)。这个period 是二十多年。估计到2035年左右。
现在是Crisis period 晚期(以前进入这个阶段发生过world war 2, civil war, independent war)

 

POSTREACT(ions) SUMMARY

头像
wdds
中坚
帖子: 626
注册时间: 2024-01-12
Has thanked: 34 time
Been thanked: 47 time

Re: 08年以来的困惑

#15

#15 帖子 wdds »

Lilyamao 写了: 23 3月 2024, 10:25

我自己和美国同事聊天

  1. 美国1980年前福利是不普及的,所谓70年代黄金时代、同事说她嫁给她老公时候,她老公家里爸爸工作、妈妈在家操持家务,经常吃不饱,她那时候拿工资给他们家买面包土豆牛奶。

  2. 美国同事说他们以前房子都很小, 一般就是1000尺、平层、和现在没法比

  3. 美国同事说几十年前他们刚工作时候职场性骚扰严重、年轻女性经常被老板揩油、中午晚上工作都不禁酒

  4. 美国同事说他们小时候、还是富人家有住家保姆、因为非常便宜。很多穷人要打几份工的、譬如男的周末会兼职垃圾工,所以男人在家不干活,妈妈和孩子承担所有家务,并全力照顾上班的男人。

  5. 美国同事说他80年代刚上班时候、物价飞涨,利息高达15%, 加班是常事、超市里买东西很小心,但是他说房子便宜、车子也比较贵,一家最多一辆车、很多人买的两手车、男人必须学会自己修车、因为车子经常坏,也修不起。孩子玩具、衣服什么的、也必须是过年过节才买。

  6. 我看到的人物传记和采访,美国70年代还有童工,$0.25一小时, 老师体罚学生非常普遍、波士顿70年代之后,黄种人才可以进白种人学校一起学习

你说的这些是事实,问题是美国在国际上的宣传是灯塔,有大房子,有美国梦。宣传和事实之间的差距大了点,尤其目前被淘汰的人实在不少。

 

POSTREACT(ions) SUMMARY

头像
resso
栋梁
帖子: 22908
注册时间: 2023-12-24
Has thanked: 130 time
Been thanked: 404 time

Re: 08年以来的困惑

#16

#16 帖子 resso »

Lilyamao 写了: 23 3月 2024, 11:16

确实、那时候感觉就不便宜了

resso 写了: 23 3月 2024, 11:08

圣地亚哥独立屋好贵的

千老都买得起,那能叫贵吗

 

POSTREACT(ions) SUMMARY

jack12345
精英
帖子: 3609
注册时间: 2024-01-11
Has thanked: 75 time
Been thanked: 189 time

Re: 08年以来的困惑

#17

#17 帖子 jack12345 »

wdds 写了: 23 3月 2024, 08:36

我是2000年前来美的,到08年年金融危机,这段经济规律很容易理解,发展过头了就是经济危机。

从09年印钱开始,好像再也没有经济危机。股市基本一直涨下去。

大厂崛起,近些年加州收入把我们老人远远甩在身后。我怎么也不理解脸书这类公司能成为大厂。
以前每几年总有一两个新的公司崛起,09年后很少看到,反而是每年死掉一个我熟悉的零售店。

种族上,白人的高薪白领工作被印度人大规模夺取,在历史上还有有没有类似的种族被取代的例子?除了战争。

历史上有没有类似阶段,想听听你们的理解,不要只跟我说人工智能的兴起。

其实 那些所谓大厂 真的工资 也没那么高的,大部分 都是股票收入。

至于 为什么股票价格 可以炒这么高?你看看 美国国债 飙升的速度 就知道 美国 印钱印太多了

其实 08年后 奥巴马政府 对付经济 也没有办法,只有印钱一条路。那时候 主要是 胆小,印的规模 还不太大。现在 疫情后,印钱的胆子 越来越大了,所以 国债飙升,贫富差距 越来越大了

 

POSTREACT(ions) SUMMARY

Leuning
精英
帖子: 9842
注册时间: 2023-12-21
Has thanked: 682 time
Been thanked: 576 time

Re: 08年以来的困惑

#18

#18 帖子 Leuning »

jack12345 写了: 23 3月 2024, 12:34
wdds 写了: 23 3月 2024, 08:36

我是2000年前来美的,到08年年金融危机,这段经济规律很容易理解,发展过头了就是经济危机。

从09年印钱开始,好像再也没有经济危机。股市基本一直涨下去。

大厂崛起,近些年加州收入把我们老人远远甩在身后。我怎么也不理解脸书这类公司能成为大厂。
以前每几年总有一两个新的公司崛起,09年后很少看到,反而是每年死掉一个我熟悉的零售店。

种族上,白人的高薪白领工作被印度人大规模夺取,在历史上还有有没有类似的种族被取代的例子?除了战争。

历史上有没有类似阶段,想听听你们的理解,不要只跟我说人工智能的兴起。

其实 那些所谓大厂 真的工资 也没那么高的,大部分 都是股票收入。

至于 为什么股票价格 可以炒这么高?你看看 美国国债 飙升的速度 就知道 美国 印钱印太多了

其实 08年后 奥巴马政府 对付经济 也没有办法,只有印钱一条路。那时候 主要是 胆小,印的规模 还不太大。现在 疫情后,印钱的胆子 越来越大了,所以 国债飙升,贫富差距 越来越大了

现在贫富差距是二战以来最大的。
政府托股市的经济杠杆基本用完。

 

POSTREACT(ions) SUMMARY

jack12345
精英
帖子: 3609
注册时间: 2024-01-11
Has thanked: 75 time
Been thanked: 189 time

Re: 08年以来的困惑

#19

#19 帖子 jack12345 »

我以前的 director 是 普林斯顿毕业的。她讲 她那时候 是美国的 学好数理化 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年代。人人追求科技的。大学选拔 也是主要看 学业成绩的

同学当中 如果哪个聪明同学 以后的愿望 是当个牙医 读个MBA当管理人员 或者去华尔街混,是要遭到同学鄙视的

那时候 为了和苏联竞争,已经把 抽象代数 下放到 小学 gifted program 了,所谓的 加减乘除 只不过是 一套满足交换律分配律的算子运算 落实到整数域而已。后来实在 小学生们 理解不了 才取消了

 

POSTREACT(ions) SUMMARY

头像
resso
栋梁
帖子: 22908
注册时间: 2023-12-24
Has thanked: 130 time
Been thanked: 404 time

Re: 08年以来的困惑

#20

#20 帖子 resso »

jack12345 写了: 23 3月 2024, 12:48

我以前的 director 是 普林斯顿毕业的。她讲 她那时候 是美国的 学好数理化 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年代。人人追求科技的。大学选拔 也是主要看 学业成绩的

同学当中 如果哪个聪明同学 以后的愿望 是当个牙医 读个MBA当管理人员 或者去华尔街混,是要遭到同学鄙视的

那时候 为了和苏联竞争,已经把 抽象代数 下放到 小学 gifted program 了,所谓的 加减乘除 只不过是 一套满足交换律分配律的算子运算 落实到整数域而已。后来实在 小学生们 理解不了 才取消了

她起码七十了吧,有可能八十了

 

POSTREACT(ions) SUMMARY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