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知道农民最扬眉吐气是什么时候吗?
《十万个知道吗》系列之农民的高光时刻
就是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刚开始包产到户那几年,农民眼瞅着日子就好了。离城近的农民卖菜卖豆腐卖出万元户的都有。那时工人还拿死工资没奖金,挣得不如农民。后来工厂也发奖金农民就又比不上工人了。
《十万个知道吗》系列之农民的高光时刻
就是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刚开始包产到户那几年,农民眼瞅着日子就好了。离城近的农民卖菜卖豆腐卖出万元户的都有。那时工人还拿死工资没奖金,挣得不如农民。后来工厂也发奖金农民就又比不上工人了。
那是后来了。一开始没有乡镇企业,农民就靠种地卖菜啥的就比工人好了几年。
还有十多年前城市扩建, 一下从穷光蛋变成财富自由。
这个只有城市周围农村才行,不具普遍性。
quote=小河清流 post_id=27425 time=1711242921 user_id=65]
还有十多年前城市扩建, 一下从穷光蛋变成财富自由。
[/quote]
现在又不同了,农村户口比城市户口值钱,至少我们小城市是这样。因为农村户口有宅基地,外人想把户口落到农村可以,但没有宅基地。
shanghaibaba 写了: 23 3月 2024, 20:32但是村里人要自己起房子,这个基本上80年代也要上万块。农村人就特别羡慕城里人有公房。
等到家里起了房子了,就是中产了,吃好喝好,感觉自己比城里人强。
grasshopper 写了: 23 3月 2024, 20:40这个只有城市周围农村才行,不具普遍性。
quote=小河清流 post_id=27425 time=1711242921 user_id=65]
还有十多年前城市扩建, 一下从穷光蛋变成财富自由。
[/quote]
80年代农村能发财也很少, 我80年代跟父母回到插队的地方看朋友, 当时村落最有钱的那家人,也就是有两辆单车。那个人还表演了炸鱼给我看,送了一条给我吃。
StillWandering 写了: 23 3月 2024, 21:0680年代农村能发财也很少, 我80年代跟父母回到插队的地方看朋友, 当时村落最有钱的那家人,也就是有两辆单车。那个人还表演了炸鱼给我看,送了一条给我吃。
我们那儿村里可有钱了
[/quote]
80年代就有钱吗?
grasshopper 写了: 23 3月 2024, 19:49就是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刚开始包产到户那几年,农民眼瞅着日子就好了。离城近的农民卖菜卖豆腐卖出万元户的都有。第一年就有人买电视了,看电视的村民把围墙和厕所都坐塌了。第二年院子里就坐的下,再往后慢慢就剩些老头老太太到邻居家看电视,坐屋子里就行。那时工人还拿死工资没奖金,挣得不如农民。后来工厂也发奖金农民就又比不上工人了。
下岗潮的时候,好多知青打电话回村里,问还要不要人
我印象中, 90年代乡镇企业开始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