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文明,值得拯救吗?
人类文明,当然值得拯救,但什么是“文明”?
三体里黑暗战役过后,人类星舰自相残杀,最后两舰胜出,把被杀死的人类同伴尸体,储藏起来,作为食物备用。
这时的“人类”,还是“人类”吗?“文明”还是人类的文明吗?
刘慈欣说,从此以后,这批残存的“人”,不再是“人类”,而是一种新型物种。我想大刘的意思,不仅仅是这批“人”脱离了地球,脱离了太阳系,不再是地球人类,而是“它们”抛弃了人类文明法则,不再是人类文明定义的“人”。
如果人类文明的规则是,灾难来临,可以抛弃同类,甚至把同类作为食物储备,那不就是禽兽吗?这样的“文明”,还是让它自然消亡的好,地球上,又不缺“人”这么一种禽兽。
人类总是太高看自己,征服这个征服那个,其实征服的,只有同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