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页: 1 / 1

人类文明,值得拯救吗?

发表于 : 15 3月 2024, 09:08
grasshopper

人类文明,当然值得拯救,但什么是“文明”?
三体里黑暗战役过后,人类星舰自相残杀,最后两舰胜出,把被杀死的人类同伴尸体,储藏起来,作为食物备用。
这时的“人类”,还是“人类”吗?“文明”还是人类的文明吗?
刘慈欣说,从此以后,这批残存的“人”,不再是“人类”,而是一种新型物种。我想大刘的意思,不仅仅是这批“人”脱离了地球,脱离了太阳系,不再是地球人类,而是“它们”抛弃了人类文明法则,不再是人类文明定义的“人”。
如果人类文明的规则是,灾难来临,可以抛弃同类,甚至把同类作为食物储备,那不就是禽兽吗?这样的“文明”,还是让它自然消亡的好,地球上,又不缺“人”这么一种禽兽。
人类总是太高看自己,征服这个征服那个,其实征服的,只有同类。


Re: 人类文明,值得拯救吗?

发表于 : 15 3月 2024, 09:35
who
grasshopper 写了: 15 3月 2024, 09:08

人类文明,当然值得拯救,但什么是“文明”?
三体里黑暗战役过后,人类星舰自相残杀,最后两舰胜出,把被杀死的人类同伴尸体,储藏起来,作为食物备用。
这时的“人类”,还是“人类”吗?“文明”还是人类的文明吗?
刘慈欣说,从此以后,这批残存的“人”,不再是“人类”,而是一种新型物种。我想大刘的意思,不仅仅是这批“人”脱离了地球,脱离了太阳系,不再是地球人类,而是“它们”抛弃了人类文明法则,不再是人类文明定义的“人”。
如果人类文明的规则是,灾难来临,可以抛弃同类,甚至把同类作为食物储备,那不就是禽兽吗?这样的“文明”,还是让它自然消亡的好,地球上,又不缺“人”这么一种禽兽。
人类总是太高看自己,征服这个征服那个,其实征服的,只有同类。

要是能比喻的话,文明是个高楼,生存是地下室。
追求文明那就一层一层往上走,要是被一脚踹到地下室了,就先求生存,饿着肚子没法搞爬楼梯。


Re: 人类文明,值得拯救吗?

发表于 : 15 3月 2024, 10:32
牛大春
grasshopper 写了: 15 3月 2024, 09:08

人类文明,当然值得拯救,但什么是“文明”?
三体里黑暗战役过后,人类星舰自相残杀,最后两舰胜出,把被杀死的人类同伴尸体,储藏起来,作为食物备用。
这时的“人类”,还是“人类”吗?“文明”还是人类的文明吗?
刘慈欣说,从此以后,这批残存的“人”,不再是“人类”,而是一种新型物种。我想大刘的意思,不仅仅是这批“人”脱离了地球,脱离了太阳系,不再是地球人类,而是“它们”抛弃了人类文明法则,不再是人类文明定义的“人”。
如果人类文明的规则是,灾难来临,可以抛弃同类,甚至把同类作为食物储备,那不就是禽兽吗?这样的“文明”,还是让它自然消亡的好,地球上,又不缺“人”这么一种禽兽。
人类总是太高看自己,征服这个征服那个,其实征服的,只有同类。

其实没必要这么上纲上线。

是不是应该同类相残、同类相食,属于生存法则的一部分。鳄鱼就这么干。而哺乳类进化出了比较明显的同情心和互助行为,甚至异种互助都很常见。在这方面人类并不比其它哺乳动物高明很多。


Re: 人类文明,值得拯救吗?

发表于 : 15 3月 2024, 12:34
Lilyamao

现在大家都很crazy

地球有足够的粮食,足够的衣服

只要你们不要天天吵zone code , 造房子也是好简单的事


Re: 人类文明,值得拯救吗?

发表于 : 16 3月 2024, 09:31
grasshopper

前几天space X星舰发射,有人说星际探索,是为人类在灾难来临前,找一个传承人类文明的新家。我才有感而发。

历史上灾害年间人相食,那是个体行为,兽性战胜人性的结果,绝对不是人类文明的一部分,人类文明,也不是靠这批吃人的传承下来。

假如有一天,地球遭受灭顶之灾,人类必须主动牺牲一半人来拯救另一半人 (哪怕另一半人的生存机会也很渺茫),就像“流浪地球”里,全世界一半人死在地面,另一半人抓阄进入地下逃难。这是人类文明吗?我觉得不是,如果是,这种文明传承下去又有什么意义?
银河系在宇宙中,连颗沙子都谈不上,何况人类?

毁灭地球规模的灾难来临之前,如果不能拯救全人类,还不如平静地面对人类文明的终点,保留人类文明的最后一点尊严。


Re: 人类文明,值得拯救吗?

发表于 : 16 3月 2024, 10:59
牛大春

这种灾难片美国前几年也拍过,巨石强森演的。

人类还在非洲时好像一度缩减到只有几十口人,差点灭绝。你说这点人当时有延续下去的必要吗?😄

grasshopper 写了: 16 3月 2024, 09:31

前几天space X星舰发射,有人说星际探索,是为人类在灾难来临前,找一个传承人类文明的新家。我才有感而发。

历史上灾害年间人相食,那是个体行为,兽性战胜人性的结果,绝对不是人类文明的一部分,人类文明,也不是靠这批吃人的传承下来。

假如有一天,地球遭受灭顶之灾,人类必须主动牺牲一半人来拯救另一半人 (哪怕另一半人的生存机会也很渺茫),就像“流浪地球”里,全世界一半人死在地面,另一半人抓阄进入地下逃难。这是人类文明吗?我觉得不是,如果是,这种文明传承下去又有什么意义?
银河系在宇宙中,连颗沙子都谈不上,何况人类?

毁灭地球规模的灾难来临之前,如果不能拯救全人类,还不如平静地面对人类文明的终点,保留人类文明的最后一点尊严。


Re: 人类文明,值得拯救吗?

发表于 : 16 3月 2024, 11:17
grasshopper

那时还谈不上文明,就是动物本能,为了生存,也没什么。但人类为了所谓文明延续而有意牺牲另一群人,这种文明延续我觉得没有意义。

牛大春 写了: 16 3月 2024, 10:59

这种灾难片美国前几年也拍过,巨石强森演的。

人类还在非洲时好像一度缩减到只有几十口人,差点灭绝。你说这点人当时有延续下去的必要吗?😄

grasshopper 写了: 16 3月 2024, 09:31

前几天space X星舰发射,有人说星际探索,是为人类在灾难来临前,找一个传承人类文明的新家。我才有感而发。

历史上灾害年间人相食,那是个体行为,兽性战胜人性的结果,绝对不是人类文明的一部分,人类文明,也不是靠这批吃人的传承下来。

假如有一天,地球遭受灭顶之灾,人类必须主动牺牲一半人来拯救另一半人 (哪怕另一半人的生存机会也很渺茫),就像“流浪地球”里,全世界一半人死在地面,另一半人抓阄进入地下逃难。这是人类文明吗?我觉得不是,如果是,这种文明传承下去又有什么意义?
银河系在宇宙中,连颗沙子都谈不上,何况人类?

毁灭地球规模的灾难来临之前,如果不能拯救全人类,还不如平静地面对人类文明的终点,保留人类文明的最后一点尊严。